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流行病學原理
Principles of Epmdemiology 
開課學期
100-1 
授課對象
公共衛生學院  流預所預防醫學組  
授課教師
方啟泰 
課號
EPM7112 
課程識別碼
849 M006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7,8(14:20~16:20) 
上課地點
公衛101 
備註
流病組碩士班必修,預醫組碩士班必選。公衛碩士學位學程基本核心必修。與王榮德、程蘊菁合開
總人數上限:20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01epi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著重培育碩士班學生對流行病學基本觀念及研究設計的充分理解,與應用統計方法實際執行流行病學資料分析(data analysis)的能力,俾便同學進入指導教授研究團隊時能夠立即進入情況。課堂講演部分規劃成三個彼此獨立的單元:第一部份為「研究設計」,介紹流行病學因果推論法則與基本研究設計的原理;第二部分為「分析方法」,介紹資料分析的原則及各種統計方法的應用;第三部分為「文獻批判」,透過閱讀指定文獻及課堂報告來培育學生批判性思考的能力。授課內容主要來自核心教科書Rothman KJ. Epidemiology: An Introduction.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2002),佐以其他參考書目中的特色內容。

本課程的實習課:「流行病學原理:資料分析」為單獨1學分的選修課程,時間在週五第六節,地點在公衛214電腦教室,歡迎有興趣的同學選修!
 

課程目標
本課程透過對流行病學基本觀念及研究設計的課堂介紹,培養碩士班學生下列知能(competencies):
1.能夠在閱讀科學期刊論文與從事本身的碩士論文研究時,正確應用因果推論法則(principles of causal inference)
2.能夠清楚瞭解各種研究設計的原理,包括:臨床試驗(clinical trials)、描述流行病學(descriptive epidemiology)、世代研究法(cohort study)以及個案對照研究法(case-control study)
3.能夠瞭解隨機變異(random variation)與系統性干擾(bias)對研究結果的影響,並能應用統計方法實際執行流行病學資料分析
4.能夠批判性地閱讀實證研究論文(critically review empirical studies)
 
課程要求
課程表有註明每堂課授課內容對應的教科書章節,供同學於上課前後自行閱讀預習或複習。每次上課的投影片會放在Ceiba課程網站上供同學自行下載。期中考與期末考各占學期總成績 35%,考題為四選一單選題。

期末有三堂課訓練同學批判性文獻閱讀的能力,12月19日王榮德老師將以課堂講演方式說明批判性文獻閱讀的原則與進行方式。同學請在課前先閱讀教科書「流行病學方法論」(2010)第1–5章、9章、14章。全班同學分組,每一組負責批判一篇原著論文(可由課程網站下載),依指定方式,輪流上台報告討論的結果(每組中負責上台報告的同學有特別加分)。王榮德老師授課部分不考試,但每位同學都需撰寫每一篇研讀論文的critique form(包含其他組別報告的論文),並在1月9日繳交。文獻批判作業與課堂表現(是否上台報告或發問參予討論)合占學期總成績 30%。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本課程並未指定單一教科書,但列有下列參考書單:
1. Rothman KJ. Epidemiology: An Introduction.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2)
2. Wang JD. Basic Principles and Practical Application in Epidemiological
Research. Singapore: World Scientific(2002)
3. Aschengrau A, Seage GR, III. Essentials of Epidemiology in Public Health.
Sudbury: Jones and Bartlett Publishers(2008)
4. 王榮德. 流行病學方法論. 台北: 台大醫學院出版委員會編審, 健康文化事業出版
(2010)
5. Last JM, Spasoff R, Harris S, Thuriaux M. A Dictionary of Epidemiology; 4th
Edition.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2000)
6. Hennekens CH, Buring JE, Mayrent SL. Epidemiology in Medicine. Boston: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1987)
7. Nelson KE, Williams CM. Infectious Disease Epidemiology: Theory and
Practice. Sudbury: Jones and Bartlett Publishers(2007)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2  中秋節放假 
第2週
9/19  Principles of Causal Inference 
第3週
9/26  Measuring Disease Occurrence and Causal Effects 
第4週
10/03  Experimental Epidemiology 
第5週
10/10  國慶日放假 
第6週
10/17  Descriptive Epidemiology 
第7週
10/24  Cohort Study 
第8週
10/31  Case-Control Study 
第9週
11/07  Mid-Term Exam 
第10週
11/14  Biases and Random Variation 
第11週
11/21  Stratification 
第12週
11/28  Measuring Interaction 
第13週
12/05  Regression Models 
第14週
12/12  Infectious Disease Epidemiology 
第15週
12/19  Critical Review of Empirical Study (1) 
第16週
12/26  Critical Review of Empirical Study (2) 
第17週
1/02  Critical Review of Empirical Study (3) 
第18週
1/09  Term Exam